抗日戰史-海軍作戰

海軍作戰

一、淞滬戰役民國268月至11

928日,我海軍以水雷炸傷日軍出雲旗艦,並炸毀鐵駁船4艘、小火輪2艘。

二、江陰戰役(民國268月至12月)

我軍於江陰下游沉船43艘堵塞航道,並派艦至江陰封鎖線最前線與日軍海空軍發生激戰,121日敵進至江陰城,我岸砲陣地後路被截斷,乃遵江防總部命令,毀砲西移,繼續作戰。

三、粵桂艦艇作戰及佈雷防禦戰民國269月至324

全面抗戰展開後,日軍除由華北、華東向內陸進攻外,復由華南海面向內陸進攻,我海軍在粵之虎門、二水河、西江、新昌河、北江、東江、桂之邕江及各港灣先以軍艦作戰,旋以軍艦損失殆盡,繼之佈雷阻擊日軍。

四、山東禹城戰役民國2610

津浦線戰場移至禹城,海軍第3艦隊以軍艦4艘之平射砲等組成1個大隊,在徒駭河南岸擊毀日軍鐵甲車二列。

五、南京劃子口戰役民國26121112

劃子口於南京左側,我軍在浴血苦戰中艱守達48小時,掩護南京之主力部隊向浦口撤退,並命中日軍旗艦之艦橋,其餘各艦亦中彈起火。

六、長江上游戰役民國273月至12

江陰既失,我軍乃轉進於長江上游抗戰,先後在各地區攻防佈雷封鎖,以阻擊遲滯日軍。

七、閩廈防禦戰民國275月至304

日軍陸海軍聯合犯閩廈,我軍勢力懸殊,彈盡援絕,相繼由各該地轉進。

八、浙東佈雷防禦戰(民國304月)

日軍於侵閩同時向浙東急進,我軍於甌江、飛雲江、韋家渡、甬江各水道密佈水雷阻敵前進。

九、洞庭湖佈雷防禦戰民國289月至309

289月佈雷隊在湘西磊石山、老閘口一帶佈雷,阻止敵兵不能集中,303月強佈雷,造成湘北二次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