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臺灣之各場戰役

保衛臺灣之各場戰役

壹、 古寧頭大捷

民國3810月,共軍陷廈門後,即在石獅、東石、白沙、蓮河等地集結重兵,大量徵集船隻,積極準備向金門進犯。並在大嶝、角嶼、廈門等地構築砲兵陣地,不時向金門砲擊。事實上,386月以前,國軍根本未在金門設防,一直到6月之後才開始在島上構築工事,鋪設通信線路。102524時,共軍第28軍與第29軍各一部,約15,000餘人,利用黑夜及岸砲掩護,分乘船隻150餘艘,大舉向金門進犯,企圖以中央突破戰術劫取金門。適風強浪高,共軍主力於後沙、壠口、古寧頭一帶登陸,國軍第201師首當其衝,二個陣地被突破,傷亡殆盡,其餘守軍則堅守陣地。25日晨,第18軍馳援,向共軍展開反擊;於觀音山、古寧頭一帶反覆衝殺,國軍士氣大振,戰況激烈;而海空軍亦協力支援。兩軍隨之激戰,雙方死傷慘重。國軍191442團團長李光前於反攻林厝時陣亡。至27日,登陸之共軍不支敗潰,全數非殲即俘。此役,共斃傷共軍3,000餘人,溺斃共軍5,000餘人,俘虜共軍6,000餘人及其全部武器裝備,為自38年以來,戡亂戰事中首次勝利。

貳、 登步島大捷

共軍在金門全軍覆沒後,為解決國軍對京、滬、杭水陸交通之封鎖,仍向舟山群島進犯。113日,共軍第21軍第61師與第23軍一部,共約6,000人,開始向國軍集結重地登步島進襲,經數小時激戰,國軍收復砲台山及流水岩以北各要點。基於前次失敗,共軍利用黑夜再以海運增援部隊,相持至5日晨,我空軍出動猛攻沿海共軍增援船隻,並轟炸岸上陣地,共軍傷亡甚重。國軍乘勢猛攻,一舉攻克流水岩;殘敵向該島東南方潰竄,我陸空協同作戰。至夜,終對來犯共軍全部肅清。此為繼「古寧頭大捷」後又一次澈底殲滅性的勝利。古寧頭與登步島兩次大捷,使國軍從剿共戰爭的最低潮中,恢復能戰與敢戰的信心,提高戰志與士氣,影響了中華民國的命運。

參、 一江山戰役

基於前次失敗,中共再度以浙江省外海的大陳島及一江山為目標,自民國40年以來,國軍在此建立海上游擊隊據點,對中國大陸沿海進行海上游擊。由於大陳島與一江山距臺灣甚遠,不但補給困難,而且海空軍作戰支援不易。共軍可以掌握海、空優勢。44118日,共軍動員陸海空軍部隊,向大陳北面一江山島實行大規模襲擊。基於金門古寧頭與登步島兩次戰役的失敗教訓,此次行動共軍出動兩個師,海軍艦船188艘,飛機184架次,由島的四面環攻;一江山地區司令為王生明上校,下轄1個中屬中隊、突擊第4大隊(該大隊下轄4個中隊及一個通訊中隊)、突擊2大隊第4中隊及一個砲兵中隊,兵力僅1,000多人,經過三天的激戰,大陳島守軍數度增援不成,致島上守軍為共軍所困,司令王生明於最後一通電話中表示「現在敵人距我只有50公尺,我手裡有一顆給我自己的手榴彈。」包含王生明在內,此役官兵720陣亡,重傷200餘人、輕傷100餘人。

肆、 八二三砲戰

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中共未能攻下金門。39年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進入臺灣海峽,解放軍渡海攻臺難度倍增,中華民國政府和中共隔臺灣海峽對峙的態勢基本確立。47823日至105日之間,發生於金門及其周邊的一場戰役。國共雙方以隔海砲擊為主要的戰術行動,因此被稱為砲戰。砲戰由解放軍首先發起,在連續2小時間,發射砲彈5萬餘發,是日落彈數更達57,000餘發,重點集中指揮所、觀測所、交通中心、要點工事及砲兵陣地。由於當時正值晚餐時間,突發砲火造成國軍死傷440餘人,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趙家驤、章傑當場殉國,吉星文傷重不治。砲戰初期,共軍以島上軍事目標為打擊對象,後期重點則在封鎖金門海運,以圖圍困之效。國軍在砲戰初期雖受影響,但隨著戰事繼續,展開反砲戰,並得到美國海軍護航,維持金門補給線,利用八吋榴砲反擊廈門。砲戰期間,雙方的海軍艦艇和空軍也發生了多次戰鬥。10月初,共軍宣布放棄封鎖,改採「單打雙停(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單打雙不打)」的方針,逐漸減少攻勢。至此,國軍成功守衛金門,維護臺海安全。中共方面維持單打雙不打狀態直到68年與美國建交為止。

伍、 九二海戰

47年的「八二三戰役」,共軍企圖截斷我海上運補,孤立金門守軍,為維持我方長期作戰能力,海軍須突破海上封鎖,並肩負起運輸補給的任務;其間,「九二海戰」即我海軍運補艦隊在執行運補任務時,猝然遭到共軍猛烈襲擊所爆發的激烈海戰;4792日,南巡支隊所屬維源、沱江、柳江三艦,奉命執行護送任務,在維源、柳江兩艦掩護美堅艦進行卸貨作業之際,敵兩批計8艘快艇驟然來襲,兩艦迴旋閃避,雙方戰至百碼之近,彈如雨下,在奮戰中,維源艦雖中彈,依然猛烈還擊,共擊傷敵艦5艘。沱江艦在完成載運,準備返航歸隊之際,發現共軍一批快艇疾駛而來,立即通知美堅艦提高警覺,並掩護其脫離戰場,沱江艦採取單艦挺進迎戰,接敵至8,000碼時,我艦主動發射攻擊,擊沉共軍快艇2艘,共軍見沱江艦勢單力孤,瘋狂發射砲彈,沱江艦雖先後中彈,艦上全體官兵仍沉著應戰,集中火力陸續重傷敵2艘。後經維源、柳江兩艦趕來合力拖救,及其他友艦趕來協助下,終自戰場中殺出重圍。在此役中,我海軍創下輝煌戰果,共計擊沉共軍魚雷快艇3艘、大型砲艇8艘及重傷砲艇2艘,不僅成功粉碎共軍截斷金門運補線的陰謀,更使金門得以運補不輟,士氣得以維持,為奠定臺海穩定和平契機的重要關鍵,英勇事蹟深值後人緬懷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