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12年全民國防教育寒戰營】課程豐富多元 青年學子寒假首選

青年學子參訪營隊(資料照片)

青年學子參訪營隊(資料照片)

記者劉佩倩/青年日報專題報導

 國防部112年全民國防教育「寒假戰鬥營」將於2月7、8日陸續展開。之前活動雖受到疫情影響停辦2年,但人氣不減,報名首日7小時內吸引共計855人次完成報名程序,其中,F-16V體驗營開放僅2分11秒,正取名額瞬間額滿,顯見寒戰營是青年學子安排假期自我學習的首選。

 今年寒戰營營隊共有陸軍司令部的北、南部雲豹甲車、特戰戰技、阿帕契及黑鷹戰鬥營,海軍司令部的國艦國造體驗營及兩棲勇士戰鬥營,空軍司令部的IDF、勇鷹、F-16V及松山航空體驗營,憲兵指揮部的憲兵戰技體驗營,以及心理作戰大隊的軍事媒體體驗營等13個營隊,課程內容充實,長期以來獲得各校師生的青睞。

軍事模擬體驗 寓教於樂

 今年亮點營隊包括陸軍的阿帕契戰鬥營,課程安排阿帕契直升機動態戰力展示、CH-47直升機滑行試乘、模擬機試乘、直升機靜態陳展及武器介紹等;黑鷹戰鬥營則規劃各型直升機裝備陳展暨介紹、CH-47直升機滑行試乘、模擬機試乘、飛行訓練觀摩及保修工作簡介等課程,期以多元教學、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學員體驗陸航部隊特色。

體會國防自主 分享心得

 在海軍部分,國艦國造體驗營課程主要介紹國造艦艇及反潛直升機,期使學子進一步認識海軍艦艇任務特性;兩棲勇士戰鬥營包括野外求生、索降訓練、陷阱製作等山訓課程及AAV7兩棲突擊車試乘體驗,讓學子了解海軍陸戰隊任務特性及優異戰力。

 空軍方面,F-16V體驗營將安排學子參觀F-16V型機、UH-60M直升機、愛國者飛彈,另有模擬機飛行、35快砲砲操及V150輪型甲車試乘體驗,並透過講解飛機性能及分享飛行心得等內容;勇鷹體驗營則參觀國人自主研發的勇鷹高教機,體驗模擬機飛行等課程,並深入了解空、地勤任務特性。

實戰訓練課程 認識軍種特性

 至於憲兵戰技體驗營,規劃國造90手槍、紅隼火箭彈介紹及「擒拿術」、「格鬥棒」實戰訓練課程,提升學子對憲兵任務特性的認識。

 另因應國際情勢發展,民眾關心國防議題,特別開辦「軍事媒體體驗營」,安排電臺主播、全民國防創意廣告製作、新聞採訪體驗、軍事風文創品DIY實作課程,讓學子認識軍事媒體多元任務特性及能量,透過寒戰營知性、豐富的課程內容,充實整個寒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