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民國防教育-高雄左營眷村專題節目

全民國防教育-高雄左營眷村專題節目

「全民國防」是21世紀世界各國國防發展的主軸,也是我國當前國防的主要政策之一,其最重要的核心,無非是要建立國人「守護家園,你我有責」的觀念,因此,培養對國家、民族、鄉土、歷史、文化的情感,是全民國防教育中不容忽略的一環。這次主持人將前往高雄左營,帶領全體官兵及國人一同瞭解眷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共同見證國防文物保護的成果及背後所富含的意義。

政府播遷來臺初期,由於兩岸局勢變化,臺澎金馬地區湧進了一百多萬因為戰亂而離開中國大陸的軍人及眷屬,為使軍民得以妥適安置,政府著手設立眷村,開啟了特有的生活模式,可以說是近代出現在臺灣歷史的獨特建築與居住型態,不僅承載了許多人的成長記憶,更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隨著社會人口成長與政經發展,曾為許多人回憶的眷村,開始面臨到逐步拆除與改建,為完整呈現眷村的歷史特色,「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以「再見」為題,向全國登記在案的886處眷村致敬;同樣由眷村改建的「轉角壹貳壹」及「將軍好宅」,在經營者的用心與巧思打造下,不僅保存了實體建築,更透過器具設備、衣物用品、家書照片等文物陳展,充分勾勒出眷村生活的美好記憶,讓原本可能會消失或成為廢墟的眷村, 再次有了新的律動與活力。

透過本集節目我們可以瞭解到,「國防文物保護」是全民國防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項目,除了有形的建築與文物之外,暗藏其中的豐富文化底蘊、人性的光輝,以及全體國人在烽火歲月下的情感與回憶,更是我們要努力保護與傳承給下一代的無形資產,期待全體官兵的共同參與,讓眷村的故事,延續流傳下去。